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

R9 280X 安裝 2018 驅動 進桌面過一段時間後當機

R9 280X 安裝 2018 驅動 進桌面過一段時間後當機

貌似只能安裝到 [2017.11] [2017.12] 我沒嘗試,之前就有經驗安裝 [2018.1] 出問題,那時候就不管了直接退回就版本繼續用,所以用了 18.1 的公用程式 + 17.11 的驅動。
一直跑到最近都沒問題,直接有一次當機,我再用虛擬機不知道顯示卡怎麼了驅動當掉!真是噩夢的開始,然後就一直無限重複下面狀態
  1. 重開到桌面先是沒驅動狀態
  2. 自動安裝驅動,裝好過1分鐘後畫面停住(手動重開)
  3. 重開有驅動但是開好過1分鐘後畫面停住(手動重開)
  4. 再次重開這次好了!
嗯很好,重點是下次重新啟動又會回到 [1],真是有夠莫名其妙的。

解決過程

後來就想說安裝最新版 18.2 驅動試試看,結果也是沒好QuQ
開始排除原因,我用了 dism++ 刪除所有舊版驅動
意外發現好用,還有原來AMD解除安裝並不會刪除驅動,驅動會被複製一份到 windows 內封存,也因此你在裝置管理員按更新的時候會看到各個日期的版本。
結果刪除之後更慘,本來多開幾次會好現在都不會好了QQ
我才忽然想起之前裝新版的就有問題,退回去舊版的,好拉之後原因就好解決了,因為一直當機只要重開3次就會跳安全模式選單了,這時候選進去安全模式(含網路)
跑去下載 17.11 版本下載回來安裝,不過在安全模式下移除 AMD好像跑不完怪怪的我等很久,就算了重啟。
替代方案是直接到裝置管理員,直接對著顯示卡按右鍵移除然後,按住SIFT在按重啟(這樣才會出現安全模式選單),我想讓他載入微軟的基本驅動,然後再用這個狀態去安裝。
重啟後一樣再裝置管理員對著顯卡,按從磁片安裝驅動,選中 17.11 解壓縮到 C曹的位置的資料夾裡面有驅動,然後安裝驅動。
之所以要用從磁片安裝是因為我現在是降板 18.2 -> 17.11 你如果按給我選擇資料夾,下場就是告訴你目前驅動已經最近不能安裝。
然後重啟進桌面,這次進來還是 18.2 又當機了,WTF剛剛的從裝置管理員按刪除驅動根本就沒刪除封存的驅動!
想當然,會重複剛剛 [1~4] ,然後我就在開 dism++ 把18.2 刪除,然後到新增移除程式刪除AMD公用程式,再來不重開機直接重新安裝 AMD[17.2] 驅動安裝包。
好了~做完就一切都正常了!感動QuQ

問題分析

只要當機過 Windwos 一律都是選用最新版驅動

這是我第一次當機後的問題,導致他一直選用我很久以前安裝過的 18.1 版本
重點是當下我根本就已經忘記這回事了QuQ

如果選用最新版驅動又當機,則再選下一個版本

這是導致我 [1~4] 重開好幾次的原因

注意事項

  • 移除AMD驅動並不會刪除已經封存在 Win內的驅動
  • 如果頻繁更新建議定期刪除驅動,記得至少保留1個穩定版本 or 最舊版
  • 出問題直接在安全模式下用 dism++ 砍掉問題驅動,才不會重啟後又被選中

其他問題

本來以為都好了,結果誰知道關機之後又變成無驅動狀態!WTF 剛剛都只是按重開機
後來我想到有過一次當機是我其中一個螢幕直接不見,變回單螢幕,我就嘗試把另一個螢幕拔掉,使用單螢幕完整關機+開機,居然就正常了。
正常之後再把他差回去(在這中間我有到電源選項打開快速啟動),就都正常了,可以關機了,真的是很搞事QQ
多加一項注意事項:驅動”出事 or 第一次安裝”的時候的時候最好先用單螢幕測試。
搞不好 18.2 是可以用的…只是我也懶得測試了QQ 想到再升級

意外解決的問題

  1. 原本我D曹的裡面圖標每次關掉資料夾再重新開啟,縮圖就會重跑,實在是很奇怪QuQ,沒想到今天弄完就好了,不知道哪邊影響到。
  2. 原本打開快速啟動我關機都會卡住,卡著1~3分鐘才關閉,這個也好了直接關閉!
問題[1]就完全沒想法了,也是最近才發生的,問題[2]倒是很有可能,快速起動也需要顯示卡支持(雖然好像不需要驅動是卡要支持),快速啟動導致關機卡太久可以嘗試乾淨移除顯示卡驅動試試看。

2018.4

解決方法有效,但後來還是有發生問題~
關連到驅動或是有當機過後,還是會出狀況,主要遇到的狀況是看影片硬解之後當機,還有用mpc看快轉時間軸會延遲+瞬間快轉,但是用pot就很正常。
後來重灌後還是這樣一度以為卡壞了,才發現是 k-lite 新版有問題,降板回去就快轉時間軸正常,不過有少數影片觀看還是會當機(桌面花屏)。
這個我就真的沒想法了,乖乖用pot播放…
雖然可以解決不過當機後看到桌面跳回來就覺得心理癢癢的,我就乾脆重灌+把SSD安全抹除了,SSD讀取從550M掉到剩100M有夠慘的,這顆原始分數有1200分地說XD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